金华市以“五联五化”赋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2   作者: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华市深入实施“红动八婺扛旗强基”工程,按照“强基础、抓规范、促融合、创特色、亮品牌”工作思路,坚持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五联五化”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凝聚力、活动感召力和组织战斗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注入银辉动力。

坚持组织联建,“集聚化整合”推进全域覆盖相融

把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全市组织工作总体布局、同步推进,列入市委组织部每年对县(市、区)考核内容。全域推进“五百工程”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打造“金字银色家园综合体” 深化社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的实施意见》,先后培育老党员驿站88家、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101家、老干部品牌工作室81家、格老工作室16家、银色家园7家、红色讲师196位,有效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系统化、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义乌市以省级试点工作为契机,先后印发《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五条意见》,探索“一方隶属、双轮驱动、双向服务”的工作体系,推动组织、职能、机制、服务“四融入”。婺城区按照离退休干部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原则,搭建“1+3+N”的组织框架。磐安县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委,创新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委和原工作单位党组织双重领导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的指导、督导和协调作用。

坚持党员联管,“规范化建设”激发动态效能活力。

健全完善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体系,全面推广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切实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和归属感。着力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案例比赛,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今年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中办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举办两期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以育提能,有效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

各地积极出台规范性文件,如金东区制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工作手册》,兰溪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意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20条》,永康市出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0条》,武义县出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范》。以“地缘、趣缘、学缘”为纽带,在老年大学、涉老协会、养老院等涉老场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扎实开展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全市已累计创建350家。

坚持资源联用,“网格化运作”延伸基层治理触角。绘制“红地图”,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带,建立“线上点单、线下用单”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有标识、有制度、有场所、有队伍、有档案”的“五有”网格配置。完善网格化体系,配强老干部网格员队伍,深化“双报到”制度,实现力量汇集在网格、工作规范在网格、资源凝聚在网格。建立“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干部社会治理网格助力体系,以“银领金华”志愿服务队为“支点”向全市铺开,以乡镇街道治理平台为“射线”向基层延伸,以社区村组为“底面”向一线下沉。

深化党建引领银耀共富十条举措,制定实施《金华市老干部助力共同富裕“八大行动”方案》,举办“百团助力 共同富裕”老干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实施银辉先锋共助扛旗强基等“八大行动”,培育一批排头兵、先锋队和示范者。全市1000余支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2万余名老干部志愿者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开展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发展。

坚持活动联办,“专业化运作”提升精细管理水平

依托老干部品牌工作室、银色家园、乐活驿站等平台,着眼群众多元化诉求,深化精准对接、精心服务,列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构建全链条闭环管理。永康市开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巡礼”专栏,编印《岁月如歌 银耀丽州》。浦江县建立“老百姓吹哨、工作室响应、老干部(老党员)报到”制度,实行实体化运作,设立值班室和民情热线,全天候、全覆盖受理群众诉求,并通过“汇总、派发、销号”全流程跟进督导,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需求类别等现场点将,选派团队接单服务。每年开展最美银辉党支部、最美老支书等选树活动,在老党员驿站、老干部工作陈展厅图文并茂展示最美先进事迹,激励老干部、老党员带头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坚持服务联做,“数字化增效”畅享智慧生活便利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体系互融共生,探索党建引领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市本级打造“共好银色家园”,开发“共好银领志愿汇”系统,全面连接“志愿汇”APP,通过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的形式,将志愿服务时间换算成“时间货币”进行存取,当年老需要时可兑换商品或服务。

义乌市成立孝义党建联盟,共建共享金融支持养老服务的孝义银色家园、金融支持志愿服务的孝义时间银行。浦江县打造“时间银行+台门超市”老干部志愿服务闭环体系,构建“一地存储积分、全县兑换服务”的浦江特色模式。东阳市在“银色家园”创新设立“银领先锋”老党员展示牌、“乐活农商”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空间,积极推出“红顾问”“红管家”“红小二”等党建服务品牌,让红色元素点亮“银色家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