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色晚霞

兰溪退休干部胡汝明:不负初心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12-29 15:44   作者: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金华兰溪退休干部胡汝明今年94岁,退休后,他没有与一般的退休人员般安享晚年,而是“另起炉灶”,重回一线,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尽心对家乡的历史挖掘抢救、踊跃参加社会活动发挥正能量。据统计,他共获得国家级评奖2次,省级荣誉6次,金华市级奖项5次。

余热永燃,积极建言

胡汝明空闲时间四处走访调研,倾听民声、关注民意。自1994年以来,他以扶贫帮困为己任,深入山村,采写了千余篇报道,其中更是4次上山前往位于地处金东区、义乌市交界海拔近600米的立坪头行政村(深度贫困村),刨根究底后作《迁村移民是贫苦山区脱贫致富的道路》一文,并在兰溪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发言。

近年来,他聚焦于省委“港航强省”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助推兰溪港开发。整整历时2月,他直奔钱塘江源头开化县,沿衢州、龙游、洋埠开展调研并著文《一水一路来问道,潮落潮起梦再来》,分别刊于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办的《古今谈》、省地方志主办的《浙江方志》以及兰溪市委的《政研》,引起广泛关注。

笔耕不辍,心系史志

胡汝明关注兰溪地方史志的挖掘抢救,被兰溪的老百姓誉为“兰溪的活字典”。30年来他和他的自行车跑遍兰溪的山山水水,寻遍上千部宗谱记载,并先后编著出版了《兰溪纵横》、《黄大仙资料选编》、《瀫水钩沉》、《最忆兰溪》等近300万字。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他编著《抗日救亡在兰溪》,获金华市人民政府优秀奖。2016年他重编智慧人物《毕矮的故事》被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承前启后,倾情育才

他先后组建了兰溪市老年体育协会、兰溪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现市关工委)、兰溪市老年人协会、兰溪市老年学学会,并均任首任会长。他倾注心力关注留守儿童,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执笔撰写《兰溪一万二千留守儿童期何待》的呼吁并转化为提案,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他深入校园、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引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等道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而今早过耄耄之年的胡汝明,仍然奔走在这新时代中,笔耕不缀,他似乎有一种信念,秉含着兰溪的精气神,描绘了一名老干部丹心辉映、银领先锋的绚丽画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