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云南曲靖市“三个突出”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9-06-20 15:53   作者:    来源:云南曲靖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云南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制定精准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内容、牵头科室、配合科室、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突出政治上关心、生活上优先、个性化上便利,积极推进精准服务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突出政治上上关心。坚持按规定落实好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参观考察、走访慰问、领导联系同职级老干部等政治待遇八项制度。就机构改革中涉及职能划转、撤销合并单位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发文进行明确。组织部分市级离退休干部参加市委常委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老干部就全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落实监督力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组织27位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市“两会”,老同志对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要坚定对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建设跨越发展的信心,要自觉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再献余热。向全市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好春节期间老干部走访慰问工作,据统计,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共走访慰问副厅级及以上(含享受待遇)老干部150余人次、县(市、区)家住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离休干部350余人,老干部遗属80余人,其他离退休干部2000余人。 通过落实好政治待遇,使老同志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做到重要情况及时知晓、重大决策自觉拥护、重点工作积极参与。

突出生活上优先。切实抓好老干部相关生活待遇的落实。调整提高全市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补助基数标准,做好建初退休干部稳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下,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提高我省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将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月2200元,审核市直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符合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离休干部32人的护理费,提供市财政局核拨发放。3月至4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李建玲率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全市40余位副厅级以上的离退休干部进行拜访慰问。在老干部家中,李建玲仔细了解每一位老干部的身体、生活、家庭状况,与他们拉家常,谈健康,话养老,并通报了当前的老干部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征求老干部对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云办发〔2016〕39号文件要求,成立慰问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到四川、重庆等地走访看望易地安置的老干部。为进一步解决好老同志普遍关注关心的医疗保健、看病就医问题,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卫健委联合召开离退休干部保健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吸纳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更加规范、务实、科学,便于操作的医疗保健措施和工作流程,为老同志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市保健委制作《离休干部服务操作手册》,为离休干部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付费、优先取药的“五优先”服务。针对老干部进入“双高期”的生理、心理需求变化,在节假日或老干部生病住院时,主动到老干部家中、医院病床前,了解掌握老干部身体状况,与老干部子女沟通交流,督促老干部家庭尽到孝心、单位尽到责任。据统计,市局领导累计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干部108人次,走访看望离休干部和地厅级老领导170多人次,困难企业、家住农村老干部215人次。

突出个性化上便利。从老干部实际出发,以老干部的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化服务。针对身体状况差、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等人群,定期上门送学,给老干部送去报刊、杂志,讲解生活保健、国际国内时政知识等内容;组织市级老领导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参加体检,根据检查结果为老干部进行“一对一”的反馈,并为每位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市老年大学扩大办学覆盖面,在市内小区建立市老年大学教学点,开设周末班或晚间班,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麒麟区白石江街道、建宁街道、寥廓街道、三宝街道等地建立了“云岭爱心敬老”服务站18个,组建281800余人的“云岭爱老志愿者”队伍,为老干部们提供医疗保健、文艺演出、家政等服务。充分依托老干部原工作单位,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和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利用社区资源、老年社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与、支持老干部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努力使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服务。抓好老干部队伍安全、稳定工作,凡有老干部参加的会议、庆典、培训、赛事、参观考察等活动,各级各部门都制定详细周全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加强对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从中把握老干部工作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解疑答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上半年接待离退休干部来电来访75人次,受理老干部信访件4件,4件信访件全部结案。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全部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市、县老干部局建立健全特困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帮扶机制,通过调查摸底、上门走访、各单位上报等方式 ,建立了特困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信息库,特困金实行专款专用,每年对生大病、重病医药费自付部分过高、家庭困难、因灾致贫等而造成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给予一定的帮扶,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