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色晚霞

99岁离休干部葛德暹:善良永不“老”

发布时间:2019-01-17 14:22   作者:    来源:东阳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葛德暹今年99岁了,离休后,一直住在东阳南市街道下槐堂自然村。“去年6月,葛老爷子为村里老年协会捐了一台电视机,价值3000多元;8月,他又为村里装上了80多米围栏,价值近3万元;上周,他再次为村里的党员活动室捐了一台空调,又花费了2750元,这些还只是最近的数据。”村里的负责人葛丁明说,村里的人都很尊敬葛德暹。

当我们问起捐款之事时,葛德暹显得很淡然。他从来没有去记过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捐钱,也不清楚这么多年来自己到底捐了多少钱。“他离休后回到村里,便开始为村里做好事。”葛德暹的侄子葛金云说,葛德暹的离休费有不少,但花在自己身上的每一分钱,他都精打细算,除了买书和日常开销,剩下的几乎都用来做好事。

葛德暹断断续续地回忆着自己过去的故事。年轻时的葛德暹在外求学,成绩突出,是那个年代少有的知识分子。学有所成后,他辗转重庆、南京等地从事教师职业。虽然一直在外生活,但浓浓的乡土情结在葛德暹的心中一直挥之不去。“读书很重要,以前条件艰苦,很多人没有书读,现在不一样,孩子们遇上了一个好时代。”葛德暹说,他捐助村里的贫困孩子是因为他希望村里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安心地读书。看到孩子们成绩优异,葛德暹比谁都要开心。

葛德暹住的老宅子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修葺老宅上的瓦片、房梁上的雕花,葛德暹自掏腰包。“我还有存款,只要村子有建设,我都要参与。”葛德暹说,他希望村子能够越来越美。村老年协会是老人聚集的地方,以前大家在一起都只是聊聊天,葛德暹为了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为老年协会捐乐一台电视。放学后,孩子们总喜欢在池塘边玩耍。“以前池塘边出过意外。”葛丁明说,葛德暹为此又出资近3万元给村里的池塘都装上了围栏,引得村民纷纷点赞。

这些年,做公益已经成为葛德暹的习惯。他做这些不图回报,更不图换取浮名薄利,葛德暹说,他只想献点爱心,行些善举,帮助更过的人。“这个习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葛德暹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