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阵地 >> 老年大学

唱出老年人的不老青春——记东阳老年大学越剧一班

发布时间:2018-07-02 18:08   作者:    来源:东阳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12日早上,东阳老年大学越剧一班教室里传来响亮的歌声,40多位学员齐聚一堂,学唱越剧。尽管大多数学员学习的时间都不长,有的甚至还不到一年,但他们的唱腔、动作、眼神等,都学得有板有眼。

唱越剧以后,我感觉自己年轻了20,身体健康了,心情也更好了。不少学员如是说。

早到晚退,学员学习劲头足

马梅林是越剧一班的班长,有越剧课程时她都会提早50分钟来到学校。令她感到惊讶的是,很多学员来得比自己还早,大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互相练习唱越剧。

我是住在城区的,有不少同学是从巍山、歌山、李宅赶过来上课的,他们都来得比我早,令我非常钦佩。下了课,也不急着走,而是留在教室里问问题。马梅林说,这其中就有78岁的潘云生,他是班级里年龄最大的学生,住在歌山镇,早上5点天不亮就赶车来学校。当上课遇到不懂的地方时,他就向同学求教,进步很快,被老师点名表扬。

还有一位学生黄金仙,她没有读过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学越剧。由于基础薄弱,她曾经是班里的后进生。但黄金仙不气馁,刻苦学习,进步很大,成功甩掉了后进生的帽子。黄金仙说:“我不识字,听课笔记都是同学帮我写的,我没办法看着教材唱,所以只能戴着耳机听。烧饭时听,走路时听,时间久了,我就背下了很多曲子。我爱越剧,越剧给了我很多快乐。

唱吧app,助力学员越剧学唱

教越剧的是 麻晓亚 老师,她教学时因材施教,讲解通俗易懂,对班里每个学生都很关心,对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总是积极鼓励认真指导,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麻晓亚的指导下,学员们学习越剧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成绩进步也非常明显。

大家就好像要参加高考一样,特别刻苦。马梅林打趣说,老师还推荐大家下载唱吧app,通过app来练歌,也可以把自己的歌传上去,给老师和其他同学听。

一开始,班上几乎没人下载唱吧app。因为学员们大多数不擅长手机软件操作,大家都不懂应该怎么下载和使用。班里的王有女、楼雪女等人率先学会了使用唱吧app,她们就手把手指导其他同学。渐渐地,很多学员都克服困难,学会了使用这一学习软件。

马梅林说,通过软件,学、唱、录、点评都可在家里完成,大大提升了在家练唱的效果。许多同学在此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热情。越剧一班唱吧微信群里每天都是热闹活跃,你唱罢我登场、你唱我评、点赞掌声不断,大家相互学习、指导、鼓励,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成效显著。这学期结束后,越剧一班还将组织一次汇演,每位学员都会认真准备,尽力展自己最好的最美的一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