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热点

山东省正能量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04-10 09:07   作者:    来源:山东省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按照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山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稳妥、扎实深入地开展“畅谈、展望”和“建言”活动。

    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和“建言十九大”活动是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首次在重大时间节点设计的全国性统一载体,是中组部老干部局站位高远、科学谋划的智慧结晶,是引领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实干实绩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内涵深刻。山东是革命老区、老干部工作大省,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离退休干部83.3万人,其中离休干部5.14万人,离退休干部党员49.4万人。把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热情激发出来,让“活化石活起来”,是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大责任。 110,省委常委会听取了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汇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真心实意为老干部做好事,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我们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对两项活动的开展高度重视,局长办公会多次研究,分解细化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上下联动,确保活动开局有势头、载体有看头、形式有突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同志亲自审定我省相关活动方案。 220,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局长杨保平同志专门来山东就活动作出安排,这是对山东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以此为契机,迅速行动起来,用心用情用力掀起活动热潮。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明确提出“把两项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提上重要日程”。前天在烟台市召开的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正能量活动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对推进两项活动开展和进一步深化正能量活动做出了具体部署,中组部老干部局钱彦琮同志到会指导。

  (二)拓展载体,提高站位。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继续深化培育“纵比知足、横比知福”品牌活动,并通过打造“我回首、我畅谈、我展望”系列主题活动,突出参与主体,紧扣活动主题,充分调动广大老同志爱党忧党、为党护党情怀,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我回首”,不忘初心:一是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组织优势。围绕“家园党建”思路,结合去年开展的“优秀活动日”评选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老同志开展“回首来路、不忘初心”教育活动,让老党员回味誓言,体味初心,继续前行,不断传递红色正能量;二是依托山东红色资源积聚的教育优势。开展“红色里程”活动,充分利用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曲阜政德教育基地、胶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老同志回顾历史,坚守红色根脉;三是依托离退休干部亲历历史的视角优势。继续开展“口述历史·红色印迹”活动,出版系列丛书之五——《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编写《全省离休干部名录》,全面提升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的基础设施档次和宣传教育功能,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出版《红军将士在山东》,在新闻媒体开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专栏,挖掘抢救山东兵史实。

  “我畅谈”,感念党恩:一是继续深化“纵比知足、横比知福”大讨论。总结去年活动经验,进一步深化正能量活动,培育拓展“纵比知足、横比知福”正能量活动品牌。重点围绕十八大以来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巨变、党风民心的好转,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扩大“比”的范围,扩展“比”的内容,界定“比”的时段,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比出满足感、比出自豪感、比出幸福感。二是组织开展“寄语十九大”网络畅谈活动,发挥老干部之家网“正能量的汇聚地、辐射源”作用,结合中国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矩阵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网络积极发声,使畅谈活动表达快捷化、影响广泛化,通过跟帖留言、手动点赞等多种方式,把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深厚感情充分释放出来。

  “我展望”,鼓足干劲:一是开展富有齐鲁文化内涵和山东人文特色的“两大活动”,广泛发动老同志参与到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歌颂发展变化中来。九月份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第七届全省老干部艺术节,采取文艺汇演和书画、摄影作品展的形式,打造展示文化养老成果的“精品大舞台”;举办“齐鲁夕阳红·五彩中国梦”大型文艺展演活动,采取海选、县级初赛、市级复赛、省级决赛的方式,打造适合广大老年人参赛的“草根大舞台”,该活动将历时9个月,预计参与老同志超过10万人。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两大阵地”的示范作用,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纪念建军9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老同志开展文体比赛、作品展演、专题教育、专场慰问演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三是提升拓展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三大平台”。加强关工委组织平台建设,在各级老年大学建立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既壮大了“五老”队伍,也打通了老年大学学员老有所为、服务社会的渠道,这一做法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的充分肯定;成立山东省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统一组织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搭建起老干部义务奉献社会的平台;大力推进省市县离退休干部平台建设,为离退休干部中的高端人才搭建起继续发挥优势的平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三)加强宣传,上下联动。一是加强宣传展示。利用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将“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创新性、引导性充分展示出来。既利用好党报党刊增强活动的权威性,又利用都市类媒体的可读性、灵活性,多用具体的人物事迹、感人故事等打动人、激励人。二是加强培训指导。今年我们将举办全省第三期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研讨班、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培训班、第三期新退休省管干部研习班,抓住每次培训机会,不断深化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对两项活动的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创你追我赶、协同推进、持续发力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强督查力度。省委老干部局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利用会议推进、调研督促、随机抽查、跟踪检查等形式进行督查。形成省抓市、市抓县、县抓乡镇街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上下联动,保证活动不走样。

    开展“建言十九大”活动情况

  一是精心组织,三级联动开展调研活动。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调研工作方案经杨东奇同志审阅同意后,迅速传达部署,目前已经启动了调研工作,访谈了部分省部级老同志。厉彦林同志亲自带队,访谈了省委原书记苏毅然、梁步庭、赵志浩。紧扣调研主题设计了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从五大方面广泛听取离退休干部,特别是威望高、经历独特的离退休干部心声和愿望,充分了解他们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高度重视,选优配强调研课题组成员。联合部分市和省直单位成立调研课题组,从各地各单位抽调责任心强、文字水平高、对老同志有感情的同志参与到本次调研活动中。

  三是深入访谈,组织引导老同志充分表达心声。调研活动将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查问卷方式方便离退休干部填写。在问卷样本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不同级别、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老同志的代表性,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听取来自各方面老同志的真实声音。

  四是倒排工期,统一时间节点把握调研节奏。按照调研实施方案,4月开展网上网下问卷调查,召开厅局级、县处级老同志座谈会,重点访谈离休干部、省部级、厅局级老同志。5月汇总、统计、分析调查问卷,整理省直单位老同志座谈访谈资料,各市成员单位撰写调研分报告。6月确定总报告框架和主要内容,对总报告初稿进行修改完善。7月完成定稿结题相关工作,呈报中组部老干部局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