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阵地 >> 老年大学

东阳老年大学发展现状和新形势下的管理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2 08:50   作者:杜激文    来源:东阳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老年,是人生的必由之路。老年大学是老年人追求和谐健康,完善自身价值、焕发人生光彩的乐土。东阳老年大学一直坚持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原则,不断丰富老年人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健康,已发展成为教学质量高、师资队伍强、办学特色好、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学习乐园。当前,如何解决老年人终身教育问题,实现老有所学;如何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是东阳老年大学新形势下管理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

1990年建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老年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先后开办了二胡、歌唱、戏剧、太极、书画、舞蹈、诗词、英语、形体等多个专业。在硬件设施受限的前提下,仍不遗余力地想方设法为不断壮大的学员队伍解决入学难题。回顾这几年的老年大学发展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学校管理建设工作:  

一、办学规模扩大化,带动更多老年人参与到文化养老当中,凝聚社会发展的新合力。2016年下半年共设了20个班,东阳老年大学在原设班级的基础上增开了时装表演班,越剧班,上学期学员有670人次,而下学期学员达到830人次。2017年上学期共开设21个班级,在原有班级的基础上增设民歌班,新学员人数达到110人,学员总数达到924人次。下学期学校设置24个班级,新增形体初、越剧1班、戏剧表演班,首次突破1000人次。

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开展退休干部关心关注问题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到大多数老年人在思想政治方面均表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修养提升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东阳老年大学共开设了9个专业24个班次,在课程设置上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来合理确定学科专业,制订符合老年人实际的教学计划。比如对于书画、声乐、器乐等适合老年人长期学习的功课,办初级、中级和提高班。各个学科均深受老年学员喜爱,广大老同志在享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享受着老年大学带来的欢乐祥和,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学。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来校参加学习和活动、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学校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如学员日常点名、结业,招生报名,教师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做到了在执行规章制度时,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断强化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的管理模式,使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更加正规化。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我们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把责任明确到个人,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服务质量。学校在学期前后分别开展了工作人员会议、教师会议、班主任会议、班长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各方面的联系,保持思想的高度统一。一方面鼓励教师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老年教育质量,吸引更多关心老年教育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老年教育实践中来。另一方面,工作人员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把对学校工作的认真负责、对老师的尊重、对学员的理解和关心放在中心位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为老年人谋福利的自觉性,带着感情去做事,带着感情去说话。

五、注重政治学习,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实现东阳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近年来,一直坚持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原则,每年都召开老年大学党支部会议,深入学习党章、法律法规、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老年大学的文化艺术教育相结合。在班级里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细节入手为班集体做贡献,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学员素质,不仅使他们自己生活健康、充实、欢乐,而且能自觉地关注社会、积极奉献、老有所为。  

六、坚持不忘初心,多做务实之事,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在全面搞好老年大学日常教学的同时,注重引导老年学员作用的发挥,不断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几年来,学校积极组织学员外出采风,参加全市老干部摄影等比赛,并于今年9月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书画展,参展书画作品80余幅,不仅充分展示了老年大学办学成果和老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老年人展示自我、体现自身价值搭建平台,也提高了老年大学的知名度,促进了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七、坚持发挥实干精神,克服困难,提升老年大学规范化水平。市老年大学努力克服没有教学场地、教学管理人员等多重困难和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老年大学各项工作。在教学场地方面,老年大学克服困难,为了满足学员强烈的入学愿望,在原有三间教室的情况下,新合并了两间办公室扩建为一间大教室。另一方面,聘请退休的有经验学员担任班主任,确保了学校的管理和教务等方面的工作规范有序;聘请热心于老年教育事业,有高尚的师德,有团结学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专业任课教师,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做到了科学合理,灵活多样,寓教于乐,深受广大老干部的喜爱。

抓好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是新时期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不断深化认识,更新观念,克难奋进,在理论上探索,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老年大学一定会朝着更新、更好、更活的方向迈进。东阳老年大学是老年人自己的大学,是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精神乐园,在领导、教师、工作人员和广大学员的一致努力下一定会焕发新气象,创造新辉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