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福建漳平:运用“加减乘除”法 打造老干部工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11-29 09:44   作者:    来源:老干部之家网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福建省漳平市老干部工作积极探索并运用“加减乘除”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即一手抓新形势下老干部转型发展的问题牵引和难题破解,一手抓机关干部作风改进和深度提升, 促进了机关清风正气的形成, 促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升级。

巧做“加法”,增强老干部满意度

一是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在组织老干部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基础上,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帮智出力,点赞喝彩。多渠道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室外场馆建设,充分发挥“两个阵地”的省级示范效应,根据老同志的特点精心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尽力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适时提高全市老干部慰问金标准按每人每年1500元发放。每年组织一次省内外易地安置老干部走访慰问,每两年组织一次省外易地安置老干部无工作遗属走访慰问,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窝”上。将市内医疗服务点由2个增加到4个,方便老干部就近看病就医,让老干部切实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三是成立漳平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协调,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减法”, 解除老干部后顾之忧

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在“六必访”(生病、寿辰、佳节、纠纷、困难、丧葬)的基础上,落实好“六上门”,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及遗属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和救助,实现零距离服务老干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和“5.12”退休干部医疗保障及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保障老干部医疗待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老干部门诊、住院手续;在本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记账式管理,市外就医属目录内的医疗费用,实行实报实销;设立老干部重大疾病转外就医周转金,借款金额上限为10万元,解决老干部看病就医的顾虑。

常做“乘法”,彰显服务老干部效应

深入开展“展示阳光心态,助力漳平发展”主题系列增添正能量活动,以“三看三谈”和“唱响新漳平”为载体,搭建展示、发声、实践、宣传“四大平台”, 挖掘离退休干部中有专项技能的人才,整合组建花卉产业、茶叶产业、矛盾纠纷调解、关爱帮扶、“五老”宣讲等5个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和“红土桑榆.精美漳平”老年大学学员志愿者服务队,引导老同志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新漳平贡献力量,不断增强老干部释放正能量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善做“除法”,去除短板不足

局班子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老干部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广泛接受老干部及各部门的监督,除去慵懒散漫,切实解决老干部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健康发展。

探索建立“网格联心,情暖夕阳”服务品牌,去除畏难情绪,实行分组分片挂钩联系老干部、在职党员挂钩联系(空巢、独居、失能、重病对象)老干部制度,区别情况制定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措施和办法,开展“送学上门”、代收党费等上门服务,促进同老干部的沟通交流,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同时,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关心活动,化解工作压力,减少牢骚抱怨,树立服务老干部良好形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