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宁夏:“一完善六强化”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9 09:41   作者:    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宁夏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老干部局近日召开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一完善六强化”工作部署会,并印发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一完善六强化”工作方案》,决定用两年时间,从完善工作体制、强化组织建设、强化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推动宁夏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将宁夏区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成单位,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协作。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职能科室或人员。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要求符合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小组条件的单位,都要做到应建尽建;要求离退休党员人数较少的单位,可按系统、行业或与相近单位设立联合支部。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聚居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协会、社团组织中建立“地缘型”“趣缘型”“业缘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着力构建“以支部为核心+以社团为补充”的组织形式,形成“一方隶属,多方参与”的党员管理格局。加强示范性党组织创建活动,要求每个市县()至少打造5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点,每个区直单位至少打造1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点。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选配、培训、考核、激励、调整机制,特别重视65岁至75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这一骨干队伍建设。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重视在离退休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抓好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塞上银才”离退休干部人才库,引导离退休干部人才服务社会。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针对督查中发现少数市县(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面积未达标的,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新改建、置换等方式解决。积极探索采用“一校多点”模式,联合部门、社区资源建立分校,统一教学管理和师资配备,扩大老年大学覆盖面和影响力。拟在自治区、五个地级市和条件具备的县(市、区)依托老年大学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校,逐步实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正规化、经常化。

五是强化活动开展。积极探索“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总结宁夏公安厅、宁夏广播电视台、工商局等7个单位采取“片区协作”方式开展活动的方法,交流经验。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为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政策咨询、扶医帮教、法律援助等志愿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增添正能量。

六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建立健全在职干部联络员制度、党内帮扶制度、新退休党员交接制度等。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指导意见》等已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宁夏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老干部局将出台《区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对离退休干部体检、参观学习、用车等活动进行规范。

七是强化经费保障。各级财政部门按离退休干部每年人均不低于50元的标准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拨付本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干部党费按60%返还。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每月发放50元至300元工作补贴。宁夏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老干部局拟对各地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示范性强的创新型项目予以经费支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