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福建省委老干部局“五个三”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6-09-29 10:03   作者:老干部之家网站    来源:福建省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4月份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福建省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通过示范引领、区分层次、总结提升、树立导向、强化实践等有力举措,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得到省直机关“两学一做”督查组肯定。

一、突出三个引领,推动学习教育严格化。一是领导领学。局领导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手抄党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上党课,今年以来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局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局办公室党支部学习交流,给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建立局务会议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并于6月中下旬先后深入指导。二是支部促学。各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序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各支部上党课人数达20人次。局“两学一做”督导组分别于6月底和8月初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记录、翻看资料、实地了解等形式,及时发现各支部薄弱环节,限时要求整改,确保学习实效。三是老干部导学。把老干部参加学习教育作为正能量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省老干部中开展“我参与、我见证、我助力——八闽老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正能量”活动。省干休所住所老干部积极参加支部座谈,为学习教育献计献策。局关工委、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邀请老同志作辅导报告。省直干休所支部委员、住所老干部陈廷书结合自身经历为支部党员上党课。

二、区分三个层次,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一是在职党员认真学。专门召开动员培训会,共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6场次,编发4期简易学习口袋书,为党员购置《党章》等学习材料,抓好规定书目和有关精神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批参观“百炼成钢”、“复兴之路”等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展览,福建老年大学党支部赴古田会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助力“两学一做”入脑入心。二是离退休党员全覆盖。7月中下旬,举办2期局系统离退休人员暑期读书班,通过辅导讲座、交流座谈、撰写心得等形式,引导60多名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对部分体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学以及邮寄资料、送学上门等方式,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青年党员严要求。要求青年党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参与“两学一做”。先后召开局系统青年交流座谈会,组织开展“书香青年”活动,选派5名青年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工会公文比赛。局机关党委、青工委、团支部联合举办青年讲堂,通过每月一次主题讲演,积极推动以学促做。

三、坚持三个注重,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一是注重建章立制。结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学习,梳理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通过每周一次集中学习等制度执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二是注重创新载体。改版升级“福建老年网”,开通“福建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利用“党员e家”、“党建微课”等平台进行自学,组织参加知识竞赛和“每周一练”。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等媒体,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成效。依托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场地资源,建成福建省图书馆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分馆并投入使用。开设金秋大讲堂,定期举办学习讲座。通过“网上网下”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局系统党员学习教育载体。三是注重总结提升。每半月总结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把好做法、好措施提升到制度层面。召开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机关党的建设“三级联动”活动现场会,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进行座谈,总结交流特色做法。

四、树立三个导向,推动学习教育长效化。一是以学习老干部先进典型为导向。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最美老干部。与福建电视台《时代先锋》栏目联合拍摄专题片,宣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王华秋、曾德梅和先进党支部省农业厅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等3个典型。二是以学习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为导向。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召开局系统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会,表彰一批优秀典型,2名优秀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组织开展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把评选过程作为学习先进、宣传先进的过程。广泛宣传去年以来受中直、省直机关有关部门表彰的7个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在局系统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正能量。三是以解决党员队伍实际问题为导向。学习教育一开始,局属12个在职党支部从理论学习等五方面查摆出50个问题,局系统在职党员从理想信念等八方面查摆出308个问题。7月下旬,各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查摆整改。8月底以来,以省委巡视组进驻巡视为契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狠抓整改,促进自身建设和有效履职。

五、强化三个实践,推动学习教育实效化。一是推进正能量活动。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我参与、我见证、我助力”活动品牌获得中组部老干部局肯定。组建局系统正能量宣传写作小组,建立1000多人的离退休干部骨干网宣员队伍和离退休干部报告团,引导广大老同志正面发声。二是为老干部和群众办实事。在全省建立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联系点121个,利用社区资源就近就地服务老干部。举办6场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专题讲座和报告会,参加人数达1500多人次。福建老年大学本学年开设课程71门、教学班245个,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增加“两周一影”活动,满足老干部文化活动需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服务工作,认领三坊七巷社区困难群众微心愿22个,结对帮扶14户困难群众,为2户特困孤寡独居老人购买为期半年的居家养老服务券。三是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难题。出台《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开展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有关事项进行规范和明确。妥善解决离休干部省内异地持卡看病、全省老干部系统中15名军转地方安置的离休干部工资调整不到位等问题。针对部分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养老服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