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宁夏中卫“四轮驱动”机制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6-05-15 14:26   作者:中卫市委老干部局    来源:老干部之家网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立足市情、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四项工作机制,着力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

完善党组织覆盖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工作的通知》,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的原则、方式以及党组织隶属关系等进一步加以明确;今年4月,采取上门走访调研的办法,对市直各部门党(工)委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进行了督促落实。积极探索利用社区活动资源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方式和途径,指导沙坡头区滨河镇中山社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联系单位加以指导。截止目前,全市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4个。

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实施意见》,从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设置、思想教育形式、党员作用的发挥、制度建设和舆论引导等方面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并要求各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工)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述职和考核综合评价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发挥机制。积极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增添正能量活动,引导广大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党、为家乡、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讲述抗战故事”活动和征文活动,活动中,全市离退休干部撰写理论研究文章47篇,宣讲“抗战故事”30余场次,涉及干部群众近2000人次。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自身威望优势,参与调解重大纠纷10余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积极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累计作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等方面的专题报告10多场次。针对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问题,组织成立了35名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义务监督员,协助文化等部门对网吧进行监督管理。

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区、市党委关于强化经费保障的有关规定,从2014年起,按照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6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工)委按照党费50%的比例留成返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使用。立足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充分利用活动阵地资源,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部分市直部门(单位)专门设置了老干部党员活动室,添置了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活动器材,征订了报纸、杂志等学习资料。截至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阵地建筑面积6700多平米,配备设置各种功能活动室近30个。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