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两项待遇 >> 生活待遇

东阳市试点“虚拟养老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28 09:41   作者:叶园园    来源:东阳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年纪大了,不想去养老院养老怎么办?那就在家养老好了。4月,东阳市正式启动虚拟养老院建设,选择吴宁街道、白云街道和江北街道作为8890虚拟养老院建设的试点单位,让老人在家养老梦想成真。

 

虚拟养老院满足居家养老需求

什么是8890虚拟养老院?

它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依托8890便民服务平台的服务资源、信息技术和管理模式,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政府扶持、8890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的工作模式,以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应急救助等为主要内容,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8890便民服务分中心负责人这样说:虚拟养老院基本能满足居家老年人多元化、动态化、个性化的需求,解决老年人居家生活不方便、不安全、不开心等问题。

     8890平台现有100多家加盟服务企业,涉及家政服务、设备维修、购物消费、法律咨询、快递货运、医疗保健等方方面面,这些企业信誉度高,价格也较为公道。老人有服务需求时,通过热线电话、网站、微信、手机APP等渠道求助,8890平台即时指派加盟企业上门服务,并将服务时间、内容、价格及老年人满意度等回访情况录入加盟企业诚信管理评价系统。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加入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底,东阳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8.35万人,占总人口的22.1%。虚拟养老院的服务对象正是这部分人口。老人如年满60周岁,户籍在本市,且常年居住在社区(农村),有8890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需求,可依据自愿原则加入8890虚拟养老院。

     想要入住8890虚拟养老院的老年人本人或家庭代理人,可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提出申请,如实填写《8890虚拟养老院入住申请表》,经社区(村)汇总,镇乡(街道)民政部门审核,由8890便民服务分中心录入平台数据库。

虚拟养老工作先从城区推开。

“4月,我市正式启动虚拟养老院建设,选择吴宁街道、白云街道和江北街道作为8890虚拟养老院建设的试点单位,先在城区范围内推开这项工作。该工作涉及8890便民服务分中心、民政局、卫计局、团委等多个部门,目前各部门都在按照建设任务落实相关工作。

目前,8890便民服务分中心正在搭建8890服务联盟,与水电、银行、保险、医院、邮政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他们在相关工作中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8890便民服务分中心也在与各大超市沟通,希望超市在价格上给予虚拟养老院的老人们优惠,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下一步,卫计部门将建立入住虚拟养老院老人的数据档案,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主要联系人、身体情况、过敏药物、主要病史等信息。该数据库将定期更新,动态调整,满足应急援助信息告知服务的需要。

民政部门将对虚拟养老院建设及运行管理的业务进行指导,制定虚拟养老相关政策,做好入住虚拟养老院对象的宣传发动、组织和审核工作,落实特定入住对象的补贴发放,推动养老机构及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虚拟养老院对接工作,并做好志愿者服务组织注册备案。而团委也将积极组织义工、志愿者等服务人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虚拟养老院的老人提供服务。

       同时,为了激励义工、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将利用手机APP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为优秀的志愿者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就业、社保、就医等方面为其提供方便,提高其银行信用等级度,或奖励其手机流量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