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立足实际体现特色 扎实开展“为商丘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

发布时间:2016-02-14 11:53   作者:商丘市委老干部局    来源:老干部之家网站    浏览次数:

     

2015年以来,商丘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把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认真开展了为商丘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并取得初步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科学谋划,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结合实际命题。根据跨越发展是商丘既定战略任务和阶段性历史特征的实际,提出了为商丘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的活动命题,并在20152月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提出总体要求。二是内部研讨破题。去年春节刚过,市委老干部局就集中3天时间召开务虚会,围绕如何开展为商丘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展开研究讨论,在思想认识上力争取得突破和提升。三是深入调研解题。在务虚研讨的基础上,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商丘日报社、市委党校、市关工委等重点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就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具体问题问计于老同志、问计于基层老干部工作者。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为商丘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意见》,为活动顺利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注重宣传动员,确保聚好气、造好势

一是进行隆重动员。6月中旬,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隆重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动员会。各县(区)组织部长、市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老年社团负责人、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全文传达了全市开展正能量活动的《意见》,市委领导作动员,部分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作大会发言,老同志还当场宣读了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出的倡议书,气氛十分热烈。二是持续深化学习。一年来,连续编印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资料汇编》《正能量活动学习宣传资料汇编》等4本学习资料,共计50余万字,发放到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同志手中,组织大家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指导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弘扬革命传统、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专题培训班,对全市老干部工作骨干进行强化培训。三是不断强化宣传。正能量活动启动后,我们利用《商丘日报》等本地主流媒体,对活动的每个节点都进行及时跟踪报道,并通过商丘老干部网、老干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平台等进行宣传,拍摄播放《正能量活动纪实》专题片,向上级工作部门和媒体报送有关信息资料,形成内外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效应,为正能量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注重工作布局,确保搭好台、唱好戏

一是用好五个平台,拓展活动空间。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对接恳谈等措施,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平台的组织作用、学习活动阵地平台的凝聚作用、老年社团平台的引领作用、新闻媒体平台的辐射作用、社区家庭平台的带动作用,拓展正能量活动的渠道和空间。二是搭建八个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围绕正能量活动三句话主题,突出展示”“体验”“畅谈的特点,以传播、释放正能量为主,以激发、涵养正能量为辅,创设学习教育、典型宣传、成果展示、考察调研、志愿服务、节日主题、文体娱乐、走访慰问等8个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是打造一种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在活动推进过程中,逐步探索打造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搭台,老同志唱戏,有关部门参演,新闻媒体伴奏,社会各界喝彩的常态化运作模式,形成了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为主导、广大老同志为主体、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支持的工作格局,为正能量活动的长期有效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四、注重督促落实,确保抓好点、带好面

一是抓好督促检查。根据阶段要求,制定正能量活动《推进计划》,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成立专门督查小组,深入各县(区)和市直单位检查落实情况,指导活动开展,实现工作全覆盖。二是抓好典型引领。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双先典型的先进事迹,并注重发现和宣传新的典型,以先进典型鼓舞、激励、感染更多老同志,引导带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正能量活动。及时总结部分县区和市直单位的先进经验,把活动开展快、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作为典型培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三是抓好项目落实。成立由12人组成的发挥正能量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县(区)和市直单位连续举办9场报告会,听众近3000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在全市范围内征集老同志先进事迹材料60余份、书刊600余册、奖杯证书等实物200余件,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成果展览,展示既往成果,有效地激发了更多老同志增添正能量的积极性。开办《九九大讲堂》,定期为老同志举办形势报告会、政策法规宣讲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启动开展了余热生辉·老有所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和我看四项重点工作3个专题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正能量活动的开展,使我们找到了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与推进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找准了破解工作难题与推进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丰富了工作内涵,拓展了工作空间,提振了队伍士气,推动了老干部工作的全面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主题、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更加扎实地把正能量活动引向深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