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阵地 >> 老年大学

金华老年大学—多措并举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16-10-11 08:35   作者:武学军    来源:金华老年大学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金华老年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时刻铭记“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坚持“平安立校”宗旨,从党员思想安全、人身防护安全、环境设施安全等多维度织密防护网,切实把安全工作置于学校工作首位,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办校30年,确保安全无事故。

信仰坚定   构筑思想安全网

老年大学服务对象以机关、事业离退休人员为主,党员人数比例达到42%,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老年大学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总支—支部—党小组”组织管理模式,对学员党员实现党组织“双重”管理。邀请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等主要领导为老同志通报情况;邀请专家作专题党课辅导,让老同志掌握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社会焦点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了解当前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确保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内大型电子屏幕、宣传栏开展宣传活动,宣讲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社会热点,为老同志释疑解惑,凝聚老干部思想共识。引导老同志组建了老干部艺术团和婺韵合唱团,成立党建、书画、医疗、摄影、文艺、护水6支“银龄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军营、企业送文化、送服务,积极参与服务治水、护水等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建设贡献余热。老年大学成立三十年来,无一人参与邪教组织,无一人参与违反乱纪和上访活动,成为领导放心的正能量传播主阵地。

防病于未  构筑身体安全网

一是增强老年学员预防急症的风险意识。老年人生理、心理老化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尤其是一些有心血管、脑血管病,或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的老年人,患中风、偏瘫、心肌梗塞、脑血栓的风险很高,为增强老同志的防范意识,聘请市内各大医院的专家前来授课,讲解基本常识和预防措施。二是开展急救讲座。为增强学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及自救能力,学校组织开展了老年人急救、自救、互救知识专题讲座,如脑溢血、心脏病、摔倒、烫伤等意外发生的急救、自救、互救的处置方法,并发放一些急救知识小册子,让安全融入学员的日常生活中。三是健全预防措施。建立学员健康档案数据库,学员报到时同步建立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学员身体健康状况;在班级建立“安全员”制度,每个班中选出1-2名有医护知识的学员作为班级“安全员”,为突发紧急情况做好应急准备;设置了医疗室,配备专职医生,开展课间巡诊,预防心血管、心肌梗塞、心力衰竭、中风、脑血栓和骨折等急难疾病的发生。

抓实落细   构筑环境安全网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投资二十余万元对老年大学安防消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确保电路、火灾监控无盲点,及时更换灭火器、消防水管,对电梯应急系统进行测试,硬件设施运行良好。二是建立安全防范制度。及时更新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每年组织两次应急救置演练,加强协同单位的熟知度,提高工作人员应对复杂情况下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安全巡查登计制度,组织管理人员每周对用电安全、用火安全和用油安全进行检查,规定物业人员每两小时对校区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登计,防患于未然;建立校园车辆管理制度,实行人车分流,指定车辆停放地点,规定校园内不准车辆出入,从源头上堵塞交通事故。三是在细微上抓好安全防范。在楼梯、走廊、卫生间、开水间等场所铺设防滑垫,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增加便老设施,防止意外发生。采取跟班服务办法, 安排17名编外人员跟班听课,课前课后做好老同志校门口的迎送工作,确保老同志在校期间的安全;组织开展外出、演出等大型活动时,严密组织,织密安全网,切实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平安立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