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政权建设增添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01-24 19:00   作者:伍贺兴    来源:金东区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华市金东区依托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社会公益性组织,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完善定期会商大事制度,全面开展服务农村、服务老人行动,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干部服务先锋队做成品牌。该区在已建立的29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应组建200多支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先锋队,联合农村党员干部定期为农村老人就近提供服务。目前,在金东区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老人8100多人,服务辐射6万余人。

  监督村级重点事务决策,老干部四参与强化基层管理。该区以86个乡镇区域化党委为龙头,就近组织一批老干部参与村级重点事务管理,做到参与村党支部议事、参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参与农村老年协会活动、参与监督村级班子建设。

  完善党群联动服务体系,老干部四大员服务以一传十。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党组织及老干部联动服务居家养老制度,该区46个机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系1-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机关退休干部每月至少进村开展1次服务,乡镇退休老干部当好联系村的工作指导员、民情沟通员、便民服务员和困难帮扶员,农村老党员到中心轮岗值班,做好买菜、送餐等日常服务。近两年来,通过老干部搭台联系帮助村民代办服务共1.9万件,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老干部五必访服务传播正能量。该区依托区、镇、村老干部(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常态化定岗和结对服务,设置理论宣讲、医疗救护、陪聊陪护、家电维修、文化下乡等16项服务岗位,组织退休党员和在职干部公开认领,无偿提供服务;以信教、上访、孤寡等老人为重点,每名离退休党员干部至少结对1名老人,每月至少走访2次,做到传统节日、伤病卧床、矛盾纠纷、灾害天气和家庭事故 五必访,有事帮个忙、没事拉家常,老人们也更加自觉支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引领全民性服务行动,老干部公益服务助推社会正能量。老干部引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组建了社会志愿服务队,近两年来,该区以党员团员为骨干,成立政策宣传、健康服务、文艺表演等70多支公益服务队,巡回开展服务。把每月15日固定为在职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公益服务日,党员与群众一道,联合开展捐款赠物、医疗卫生等公益服务。两年来,金东区有5万名普通群众参加居家养老服务,捐款捐物达到3400多万元,老干部服务居家养老扩展成了全民服务,敬老尊老蔚然成风,社会正能量不断得以传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