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浙江余姚:老年大学社团建设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5-07-19 19:00   作者:余姚市委老干部局 何频频    来源: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老年大学社团是老年大学课堂的重要补充,也是老年学员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学员组织。余姚老年大学社团组织遵循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把有能力、有技术、有热情的学员吸收进社团,拓展第二、三课堂,展示教学成果,同时为志同道合的学员提供深入学习、增进友谊、共同进步、服务社会的平台。

一、余姚老年大学社团现状

近年来,余姚老年大学的学员无论是从学历、职业上看,还是从年龄、地域上看,都比以往更具有复杂性、多重性,从学历层次看,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61人,占3.5%;大专学历159人,占9.15%;中专及高中学历672人,占38.66%;初中及以下学历846人,占48.68%。从职业上看,除了离退休干部,还有退休教师、退休医生、私营企业主等,增长快速的是退休职工,已占到学员总人数的将近一半,他们对学习的需求和渴望更加迫切。现有学员中,离休干部10人,占0.58%;退休干部447人,占25.72%;退休职工828人,占47.64%;其他人员453人,占26.06% 。从年龄层次看,从50岁到80多岁都有,近两年艺术团舞蹈队为了招募人才把年龄的下限放宽到45周岁,这使得整个学校的年龄层次更为宽广,具体学员各年龄段比例为:50岁及以下136人,占7.83%5160579人,占33.31%6170788人,占45.34%7180206人,占11.85%80岁以上29人,占1.67%。而随着老年大学影响力的逐步增大,老年大学郊区、周边乡镇的学员也越来越多,甚至不少来自梁弄、临山、黄家埠等偏远乡镇。余姚老年大学俨然成了一个兼容并包的社会大舞台,各种层次学员们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我、发挥余热、获得认可,各种社团就是他们除了课堂之外的最佳选择,社团把这些不同年龄、学历,不同职业、地区的人联系到一起,为了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理想信念。

余姚老年大学现有社团9个,成员360余人,占学员总数的20.71%。这几年学校的社团趋向多样化、复杂化,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社团规模也曾日益庞大。这9个社团大体可以分成四类:一是学习研究类:理论研究小组、通讯报道小组、摄影研究会;二是社会服务类:红娘志愿者服务队、上街为民服务小组;三是体育类:拳剑专修班;四是艺术类:越剧专修班、富佳艺术团和泗门分校民乐团。这些社团的团员有一部分是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兴趣自发组织形成的,主要集中在拳剑专修班、越剧专修班、摄影研究会、红娘志愿者服务队等社团中,这几个社团主题突出、兴趣爱好相同,容易组织,社团学员素质要求相对不高;有一部分是学校根据自身教学活动需要招募筛选进来的,主要集中在理论研究小组、通讯报道小组、上街为民服务小组、富佳艺术团、民乐团,这些社团对学员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经常承担专业论文、演出、大型活动的任务,一般由学校和社团共同协作完成。

二、余姚老年大学社团建设的几点经验

19999月余姚老年大学第一个社团通讯报道小组建立以来,学校社团在发展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校企联姻,共谋发展。经费短缺是社团组织面临的共同问题,学校社团一般都是以学员自筹为主,但一些大型的社团组织,仅凭自筹是远远不够的。校富佳艺术团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大型综合社团,包含舞蹈队、铜管管乐队、戏曲队、歌咏队,共有成员78人,演出任务较多,资金缺口较大。面对这个问题,学校和老干部局领导多次商讨,认为必须先开源再节流,想方设法开拓筹资渠道才是当务之急。于是一边努力争取市里的财政拨款,另一边积极寻求社会支持,走校企联姻之路。经多方寻找,在组织部、老干部局领导的帮助下, 2005 12 7 校艺术团与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结成对子,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每年资助校艺术团5万元,校艺术团正式更名为余姚市老年大学富佳艺术团,同时聘请王跃旦总经理为艺术团名誉团长。除了资金,校企联姻还体现在更多方面:一是互通有无,相互合作。富佳实业有限公司组建了自己的民乐团,两个社团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相互合作,校艺术团四支队伍中没有民乐队,富佳实业有限公司的民乐团正好弥补了校艺术团的空白。有次学校承办全市离退休干部迎春团拜会文艺节目,富佳民乐团近百人参与了开场表演;校富佳艺术团合唱队代表余姚参加全宁波大市合唱比赛,就邀请了富佳民乐团进行伴奏,合唱队的指挥也来自富佳民乐团;而校艺术团的节目也是他们职工喜闻乐见的,学校经常编排节目到富佳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慰问演出。二是解决排练场地,提供设备设施。学校场地比较有限,大型活动教室只有一个,一旦遇到多个节目排练就会出现教室不够用的窘境,和富佳实业有限公司联姻之后,他们的活动大厅免费向我们敞开,还为我们提供专业的设备设施,如吸音墙、台阶、专业音响以及各种乐器等。经过近十年的联姻,校企双方获得了双赢局面。

2、借助外力,提升水平。学校社团团员主要是一批在学校所学专业修满后仍然希望继续学习深造、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学员组成的,刚开始团员们聚在一起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但是久而久之发现光靠几个学员自学互学进步空间有限,因而开始通过自筹资金或相关人脉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社团水平逐步提升。主要可分为三种途径:一是自筹资金聘请固定教师定期上课,像越剧专修班就是这种形式,学员自己联系某位专业教师,费用分摊,每周定时上课排练;二是通过各种渠道按需聘请不同专业人员授课,像摄影研究会平时以几个会员自学互学为主,每隔一段时间,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余姚报社、摄协的专业人员上课及点评学员作品;三是通过学校帮助寻找辅导老师,像校富佳艺术团、通讯报道小组、理论研究小组就是以这种形式为主,利用学校的社会资源寻求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

3、整合资源,活用场地。余姚老年大学仅有校舍面积1650平方米,人均不足1平米,共有教室9个,其中动态教室仅2个,今年上半学期有22个动态班级,再加上社团排练,学校教室明显供不应求。为缓解目前日益增长的场地压力,除校艺术团偶尔去富佳实业有限公司排练外,学校一方面向老干部局借用大会议室,用于越剧专修班和拳剑专修班的使用,另一方面积极考察学校周边场地,特别是大型学生培训场所,利用老年大学学员和各大培训学校学生上课时间刚好错开的优势,向培训学校租赁场地,既盘活了培训学校的场地,又解决了老年大学社团去处。

4、依靠政府,做大做强。虽然学校社团是老年大学学员自治组织,但社团组织建设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只有紧紧依靠党和政府才能做大做强。20117月,团市委与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共同商议组建了余姚老年大学红娘志愿者服务队,一开始就走上了”“合作之路。团市委为红娘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办公场地,下派专门的管理组织人员,每逢举办大型相亲活动,会有团市委工作人员一起精心策划、详细安排,并出面与各部门协商活动场地、节目环节安排、媒体采访。有了这个靠山,校红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每天轮流到青年中心上班,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全市单身青年男女牵线搭桥的工作中去。红娘志愿者服务队名气越做越大,多次被当地各大媒体宣传介绍,慕名而来的单身男女青年也越来越多,至去年已有800余单身女青年、700余单身男青年登记入册,在红娘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下,有50%在交友热恋中。

5、立足未来,转型升级。和红娘志愿者服务队不同,夕阳红讲坛领导小组是学校6名学员自发组织的。他们把一些有专长、有能力、有研究的党员学员组织起来轮流讲课,刚开始这个新鲜的活动受到了大量学员的关注和认可,但随着时间推移,学员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水涨船高,而有能力授课并愿意授课的学员极少,再加上学员组织能力显现出来的不足,使得夕阳红讲坛逐渐沉寂。为此学校商议,决定把这个组织由民办转为官办,由学校政教处接管,原创人员仍然保留,夕阳红讲坛从自发性组织成为常规性组织,每年4次的夕阳红讲坛活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并邀请大量在全市颇有名气的医生、教师、学者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来讲坛授课。经过这次转型,夕阳红讲坛又恢复了生机。表面上使得学校社团数量减少,但实际上夕阳红讲坛发挥的作用并未改变,且又被赋予了新的生机,从而成为学校品牌活动。

三、老年大学社团建设应把握的四个原则

老年大学社团承载着大量学校课堂教育所未能体现的作用,如:校园文化引领作用、教育延伸创新作用、社会辐射作用等。为了充分发挥社团作用,在社团的建设上应遵循一定的原则。

 1、因团制宜,多元化发展。社团建设不仅要考虑社团之间的共性,更要考虑个性。不同社团有不同的功能、性质、属性,所以要对不同的社团组织实行分类指导,要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充分考虑每个社团的特性,仔细研究各社团的成员组成、客观需求、活动特色、实际问题、社会角色、发展前景等情况,根据研究结果多角度多方位引导,在引导下突出自我管理,加强成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律意识教育,强化集体观念,努力让学校社团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使社团以鲜明的特色吸引兴趣相投的学员参与,这样的学校社团才会拥有蓬勃的活力,才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2、与时俱进,持续化发展。社团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坚持与社会结合、与时代结合、以思想政治结合,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育,才能走得更加长远更加辉煌。近几年,随着各地老年大学对社团的逐渐重视,各种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快速萌出,但是在成长的道路上并不是完全顺畅,有半路夭折的,有营养不良的,更有名存实亡的。导致社团良莠不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是否与时俱进、脱离社会、脱离时代,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社团想要发展的长远确实很难。

 3、品牌建设,精品化发展。社团建设成果是一所老年大学综合实力的体现,展现了老年大学的精神风貌。在基本满足老年学员的需要后,学校需要建立品牌社团,一个学校有了品牌社团,学校知名度、关注度也会提升。因此,学校社团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一步步将社团发展壮大。社团要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注重活动的创新和效率,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独具特色的活动,通过活动加强社团之间联系和交流,在社会上形成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达到服务社会,教育自我的目的。  

 4、灵活管理,自主化发展。学校社团一般自发形成,经常体现出不规范、不稳定、约束力差的特点。其组织结构亦相对松散,如果完全由学员自主管理,经常会因为社团负责人个人素质、个人能力、个人情感的制约而限制发展,甚至会导致社团方向失控、影响学校的安定团结。所以,学校对社团提供一定的管理和服务还是必要的。但是,必须以管理为辅,以自主发展为主,学校对社团管得太紧,容易使社团失去活力、创造力,使社团过于依赖学校而缺失主动性。因此,学校对社团管理要灵活,倾向于导向性管理,如一些原则性问题、大是大非的问题以及经济方面的问题,需要学校加强监管,而另一些事务性工作则完全可以由社团成员自我管理、自我组织。有舵手掌握方向,有船员齐心协力,这样的社团定会在广阔天地中勇往直前。

总之,老年大学社团建设是学员自我意识的舞台、自我教育的阵地、自我提升的基石,也是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通道。面对老年大学社团建设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和困难,必须以科学的理念、发展的眼光逐步解决,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多研究、多实践,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务实中进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