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浙江桐乡市乌镇“线上+线下”智慧养老领新潮

发布时间:2015-12-22 22:05   作者:桐乡市委老干部局    来源:老干部之家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启动试运行,这个平台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将为老人提供居家预警、应急救助、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照护服务等,形成乌镇老年服务的社会保障机制。
   
远程照顾管理老人生活
    乌镇智慧养老的线上平台,主要是通过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设备”“远程健康照护设备”“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并利用阿里云服务器、微信、APP等进行远程管理。目前,乌镇已试点20户家庭进行远程管理,接下来将逐渐扩大覆盖面。
   
据服务平台管理方负责人韩纪江介绍,远程管理可以让子女不在父母身边也能尽到孝心。比如,老人通过健康照护设备可以测量血压、血糖等各种身体健康指标,这些指标都会实时传输进老人的电子健康管理档案中,子女可以通过关注管理方的微信,实时了解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老人血压高了,子女还可以通过微信为老人点一份降血压的餐饭,由工作人员送上门;如果子女没有时间陪伴父母,也可以通过微信预约一些文体活动让老人参与,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
    提供个性化高端服务
    线下平台是乌镇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配置一流、功能完善,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中心通过评估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心理与情绪状况、家庭生活状态、社会交往情况等,把服务分为7个等级,可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订制服务套餐,满足个性化的生活照护需求。中心设有助浴室,专门为失能及生活需要协助的老年人准备了进口的专业设备,并由护理人员协助老人进行沐浴。浴室提供的步入式浴缸,可以让老人走进去坐在里面洗澡,该浴缸里还安装了按摩设备,能帮助老人放松身体。洗完澡后,老人还可通过人体烘干机进行全身烘干。
   
此外,中心还配有触摸屏电脑、3D打印机、体感互动游戏、iPad等高端的科技产品,供老人体验、感受。中心志愿者会现场讲解电脑和互联网知识,带老人一起在网上冲浪
   
今后,乌镇还将建7个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城乡老人全覆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