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甘肃省酒泉市:突出“四结合”发挥阵地作用 扎实推进老干部文化健康养老工作

发布时间:2015-12-22 21:07   作者:酒泉市委老干部局    来源:老干部之家网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甘肃酒泉市始终把加强阵地建设、促进老干部文化健康养老作为突出重点来抓,在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的同时,于2012年又建立了酒泉老干部党校。随着阵地的拓宽和设施的不断更新,充分利用“两校一中心”,突出“四结合”,着力在陶冶情操、促进健康、余热生辉、服务社会上下功夫,推动老干部文化健康养老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娱教结合,引导老干部做时代老人。“两校”紧紧围绕“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把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与思想性有机结合,让老干部在不断学习中做到思想常新、紧跟时代。注重利用大堂课集中学,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老干部的头脑,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老干部正确理解“四个全面”战略的深刻内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开展活动引导学,先后组织学员开展了“同心共筑中国梦”书画展、“我的梦中国梦”、“我为酒泉发展献余晖”、“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制胜的法宝”、“我看党风在好转”等征文活动,并为80多篇优秀文章颁发了获奖证书。注重专题辅导学,坚持每月20日组织对学员开展一次党课专题辅导,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精心备课,制作TTP,先后向学员作了“酒泉改革发展”、“弘扬井冈山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分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专题辅导报告20多场次。注重电化教育学,充分利用老干部党校电教室,每周五定期为老干部播放故事片、纪实片,仅今年上半年就播放各类故事片、纪实片40多部。注重利用网络报刊学,及时将时事政治、领导讲话等核心要义进行摘编,编辑成短信,通过老干部手机“为老服务亲情网”和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发送给学员学习。注重编发资料学,以时事政治、老干部先进事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干部任免、老年保健及疾病预防等为主要内容,坚持每年编发《酒泉老干部学习摘编》2期以上,近三年共编发4000多册,编发《酒泉老年大学报》12期,深得学员的赞赏和喜爱。

二、文体结合,引导老干部做康乐老人。在日常活动中,“两校一中心”发挥优势、各展其长、功能互补,根据老干部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注重动静结合,不断拓展学习、活动内容和领域。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在为老干部提供日常健身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五一”、“七一”、“八一”、“老年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了友谊赛与有奖赛、单项活动与系列活动、日常活动与大型活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文体娱乐活动,让老干部充分动起来、乐起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市直老干部运动会26届。“两校”积极引导老干部在“静”中向书本学,“动”中向老师学、向实践学,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干部的学习需求。近年来,根据学员的学习需求,不断增添教学设施,充实师资力量,扩展专业课程,酒泉老年大学开设了声乐、舞蹈、器乐、健身、书法、绘画、戏曲、电脑等8个专业的课程,教学班达到13个,同时组建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3个,广大老干部在参与各班次的教学活动中修养了身心、陶冶了情操。为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校建设,抓住机关清理办公用房的时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市就业局一栋建筑面积为537平方米的2层楼整体移交市委老干局,投资70多万元进行了装修和活动设施的添置,并争取到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的50台电脑,建立了“酒泉老干部党校教育文化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在经常性组织老干部党员开展党课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设了电脑、书画、摄影、声乐、体育健身等5个专业,教学班9个,并依托老干部党校建立了老干部书法绘画摄影协会、文学艺术创作社,为强化老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发挥了主阵地作用。

三、内外结合,引导老干部做自信老人。“两校”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活动相结合,在组织学员开展好校内学习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走出去开展联谊活动、比赛活动和参观考察等活动,多次承办了全市艺术节专场演出,多次为驻地官兵和社区居民慰问演出,多次参加市内外文艺大赛并获奖。2013年由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老年福频道、中国老年报社在北京联合举办的“中远威杯”——金色青春全国首届中老年重阳节电视联欢晚上,酒泉老年大学选送的舞蹈“天上的西藏”荣获晚会最高奖——最佳节目表演奖,酒泉老年大学获优秀组织奖,为全市争得了荣誉。为进一步开阔“两校”学员的视野,多次组织学员赴市内外开展了参观考察活动,今年“七一”在组织学员参观市内工农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同时,9月份又组织学员赴高台县参观了西路红军纪念馆和高台县城市建设,让老同志及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到观念上不陈旧、思想上不落伍。

四、学用结合,引导老干部做有为老人。“两校”坚持务实办学,围绕老有所为,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在学员中持续开展“五要四不三带头”(要牢记党的宗旨,要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要维护稳定大局,要发挥表率作用,要带头参加学习;不讲违背组织原则的话,不做影响改革发展的事,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信谣传谣、不参与非法组织,带头支持改革开放,带头发挥余热做贡献,带头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五个一”(读一本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书,提一条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写一篇回忆文章,掌握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科学养生方法,参加一次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同心促改革”、“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等主题实践活动及“五星”学员(学习之星、健康之星、道德之星、关爱之星、才艺之星)评选活动,着力引导老干部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中的发挥好引领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好践行作用,在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好传导作用,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光添彩中发挥好表率作用。“两校一中心”已经成为了老干部武装思想、活跃文化、服务社会、实现晚年自身价值的“放大器”、“加油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